返回 家庭教育

陳X良醫師誤診了我的皮膚..............

因為看到網上推薦,所以我到了輕鬆美去看診
原本以為是一般的痘痘,醫生卻告訴我我有酒糟
之後開藥也買了他推薦適合的防曬
可是擦藥一直沒什麼起色
買的防曬也不像他說的適合酒糟敏感肌膚用
因為用了後臉都癢癢的,有時還會長像小痘痘的東西之後又因為酒糟的事煩惱了很久
其實一直不肯相信自己真的是酒糟
所以又去看了其他醫生
我中醫西醫都看過,每個醫生都說不是酒糟,只是一般痘痘
今天我又去士林的皮膚科看,醫生也告訴我不是酒糟
只是痘痘
很納悶...陳醫生怎麼會把一般痘痘說成是酒糟....
害我絕望好久....

今天去看的醫生挺有耐心的
看到他有信心說我的臉是可以至好的總算放下心中一顆大石頭
而且看完後醫生還給我一張單子
說可以到美容目作免費的諮詢跟皮膚測試
之後再回去複診
感覺滿NICE的

我以前也看過王貞乃,治療結果跟知名度好像不成正比,希望大家去看皮膚科時可以多比較幾家
因為這樣看下來的結果:有名不等於一定有效
  • 泡菜拉麵
    泡菜拉麵
    請問酒糟的病症說明?
  • 紅色警戒──淺談酒糟﹝上﹞
     
    台大醫院皮膚科 陳衍良醫師 
     
    造物者的神奇,有時真的令人不得不佩服。紅色代表警戒,在自然界如此,在皮膚病亦然……。
    剛交完禮金,就遇上了站在門口招呼的新郎官龍龍;龍龍是我的高中死黨,畢業以後各奔前程,已經好多年不見了。

    「衍良,你來啦!謝謝你撥空來參加我的婚禮。阿強,幫我帶位一下。」

      才踏入會場,就被會場的場面所震住;數百桌的排場,加上富麗堂皇的擺飾,真不愧是國內首區一指的晶圓代工廠的首席工程師。

      「請坐。」

      「謝謝!」高中同學好像都沒來,我被安排和一群工程師坐在一起。面對一張張陌生的臉孔,我反而心情輕鬆許多;沒有人知道我是皮膚科醫師,我就可以不用一邊吃飯,一邊解釋果酸換膚,或是接受雄性禿髮的諮詢了。

    婚禮尚未開始,餐前大家便喝紅酒,聊起天來了。

    默默喝著酒,患有職業病的我,眼光卻被鄰座的小姐所吸引;並不是因為她美若天仙,而是她的臉,幾杯紅酒下肚之後,兩頰和鼻子馬上泛得通紅;在紅紅的臉頰中,還夾雜了許多細細的血絲。是典型酒糟的樣子。

    「小玲,你也跟我有一樣的毛病啊!」當我反射性地想開口問她,她隔壁的女工程師搶先問道。

    「小玉,你也是這樣嗎?」

    「對呀。每次喝酒,遇熱,或是曬到太陽,就馬上紅起來,真是煩死了。還有,這些地方的皮膚也特別敏感,擦什麼保養品都會過敏!」

    「嗯,我們症狀都一樣耶。可是為什麼你今天已經喝了酒,還好好的呢?」

    「因為我有法寶呀!」小玉一邊說著,一邊從她的皮包,拿出一條藥膏來;雖然有點距離,一看就知道是我所熟悉的某廠牌類固醇藥膏。

    「這條藥膏很有效,每次只要擦個幾次,紅就退了;我後來乾脆每次喝酒前就先擦,這樣子就有臉見人啦!」

    「真的?你怎麼知道要用這條藥膏的?」

    「就上次呀,我特別請假去看一個皮膚科醫師。他就開這條藥膏給我擦,然後交代我一定要去回診。我回來一擦,就不紅了。我想說都好了,我們又這麼忙,就沒去回診。後來每次一發作,我就到巷子口的藥房買一樣的藥來擦!」

    「那你這條可以不可以給我?」

    「當然可以啊!反正我買很方便。」

    當我看著小玲滿臉感激地從小玉的手中接過來藥膏時,真的是為她們捏了好一把冷汗。我想我要是再不表明身分,台灣又要多兩個治不好的酒糟病人了……。

  • 紅色警戒──淺談酒糟﹝下﹞
     
    台大醫院皮膚科 陳衍良醫師 
     
    酒糟,這個喝了酒就會越糟的皮膚病,好發於中年女性;根據非正式統計,30~50歲的婦女中,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有酒糟。
    那為什麼大家都很少聽過這個病呢?主要是因為,它容易和其他的疾病混淆,造成早期診斷的困難。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是「酒糟鼻」,因為它很具特色,只有發生在鼻子;患有酒糟鼻的人,只要一喝酒,鼻子就會紅起來;病人通常自己都會診斷,醫師也很少誤診。但是,酒糟鼻只能算是酒糟的一個亞型,病人數約只有所有酒糟患者的1/10而已。也就是說,另外9/10的人往往得酒糟而不自知,就像故事中的小玉和小玲一樣。為了避免讀者像她們一樣,置身「紅色警戒」而不自知,以下就好好地介紹一下這個疾病。

    酒糟一般可以簡單地分為三個階段:

    1.發紅期:這個階段主要是兩頰及鼻子附近的皮膚會因為曬太陽、喝熱飲、喝酒等因素的刺激而發紅;有時這些地方還會伴有細細的微血管擴張血絲。此外,病人常會說自己是敏感性皮膚,因為他們擦什麼保養品化妝品都會紅。也因為如此,在診斷上容易和過敏性溼疹混淆。

    2.丘疹期:進入這個階段,除了發紅之外,會開始出現紅色的丘疹和膿�,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青春痘。

    3.腫瘤期:會因為皮下組織的纖維化而形成局部的腫瘤,就像電影大鼻子情聖一樣,鼻子因為腫瘤化而越來越大。

    目前為止,皮膚科醫師對酒糟的研究雖然十分積極,卻還沒有完美的結果。研究顯示,酒糟患者兩頰的血管,有較敏感的現象。當受到上述因素的刺激時,血管便會擴張而使皮膚潮紅;血管要是擴張太久,血管中的組織液便會滲出血管,進一步刺激該處皮膚,長出一粒粒彷如青春痘的丘疹和膿�。另外,患者的毛囊常常會出現較多的一種名為demodex的毛囊蟲;這種一般人毛孔裡就會存在的毛囊蟲,被推測是造成紅色丘疹的主因。

    雖然說對成因沒有很好的定論,可是還是可以好好的治療。只要透過適當的口服及外用藥,酒糟不但可以得到控制,有時候甚至可以將體質扭轉過來。至於微血管擴張,只要用染料雷射治療,就可以消失。

    但是,在這裡要提醒各位讀者的是,有時候治療的初期,皮膚科醫師會開一些溫和的類固醇藥膏,透過它收縮血管的功能,初步控制皮膚潮紅的現象;一旦目的達到,就應該切換到適當的口服藥以及含metronidazole成分的藥膏,來徹底治療酒糟。如果像故事中的小玉一樣,因為工作忙碌,沒有回診,就不分青紅皂白地一直擦下去,血管久了將會彈性疲乏,再也縮不回去,永遠紅著臉見人了!

    臉上有「紅色」,請「警戒」!

  • 用奇摩搜尋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