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肌保養

化妝水的價值在哪裡?

各位水水&帥帥...
這是我今天看報看到的,參考參考囉~~
中國時報   休閒生活   920215

化妝水的價值在哪裡?

 ☉張麗卿(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講師) 一般人在擦上保養品或洗臉後,都習慣的拍上化妝水,因為它訴求保濕、活化肌膚,讓皮膚水嫩嫩,化妝水的功效真的那麼好嗎?

 化妝水的配方組成,除了近八九成的水之外,次高成分一般為保濕劑,再者是可溶化劑、活膚成分、防腐劑、色料、香料等。

 「保濕劑」因為種類、用量不同,創造出的保濕效果不太一樣。

 「可溶化劑」其實就是一種界面活性劑。它是香料、精油與油性活膚成分的溶化劑。一般來說,有香味的化妝水,必然含有可溶化劑。會起泡的化妝水也多半含有可溶化劑。

 大多數人認為化妝水可再次清潔皮膚,這觀念是錯的。化妝水之所以具清潔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含有酒精或可溶化劑的關係。

 活膚成分雖然含量不高,但因為種類與性質複雜,所以造成褒貶不一的評價。例如:水楊酸低濃度時,溫和代謝角質。高濃度時,就會 有使用後皮膚變薄、刺痛發炎等現象。果酸類化妝水,基本上情況與水楊酸者雷同。

 以生化成分為主的化妝水,含有胺基酸、酵母萃取、DNA、細胞生長因子等成分,會有令人不舒服的臭味。但其價值就不只是保濕而是活膚、加強皮膚吸收功能了。

 「防腐劑」是化妝水不可避免的成分。有水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霉菌微生物。雖然,防腐劑對皮膚沒好處,但對產品有保鮮的價值。所以,不必刻意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化妝水。有廠家說不含防腐劑,其必然有替代的制菌成分。說得明白些,含不含有,看成分欄便知曉。沒有防腐機制,化妝水很容易受污染而變質。

 色料、香料,都是保養品附加價值的修飾劑。這兩者對保養都無正面價值可言。
回應...
 返回 美肌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