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面膜真的有效嗎 ? 醫生建議之正確保養步驟~~

今天收到朋友寄來的mail,覺得晴天霹靂,不曉得是不是真的!?給大家參考一下!
如果是的話,那...我好像白花很多$$....
--------------------------------------
面膜真的有效嗎 ? 醫生建議之正確保養步驟~~

每次只要連著幾天熬夜加斑,臉部肌膚就像蒙上一層灰,看起來死氣沉沉、暗淡無光。

任哪一個女人都無法忍受自己以如此的「面容」示人。逛百貨公司時,任職廣告業務的林穎如也難敵專櫃小姐的洗腦功夫,即使價格貴得令人咋舌,還是狠下心,一口氣買了兩盒面膜,決定回家「整修門面」。

現在的她,飯可以忘了吃,一星期兩次的面膜可不會忘記敷。

「只要看見自己敷完面膜後水嫩的臉,再貴也值得!」她滿意地笑著說。

小小一片面膜究竟有什麼魔力,讓愛美的人為它著迷不已?除了基本的皮膚保養外,你真的需要額外使用面膜嗎?種類多功能各異面膜不是近幾年才發明的產品,它在美容沙龍業中使用已經超過10年的時間。

現代人做事講求快又有效率,保養皮膚也不例外。所以面膜被引用到一般保養品中,讓忙碌而沒時間上美容院的人,自己在家護膚。

目前保養品市場推出的面膜產品眾多,功能各不相同。

以外觀形式或使用方法區分,有貼片式面膜、清洗式面膜(泥土狀及凝膠狀)、剝除式面膜;若以功能區分,主要有保濕滋養面膜、清潔面膜、清粉刺面膜及美白面膜等。

1.貼片式面膜:保濕及美白類的面膜大多以這種形式出現。敷完後不必清洗,內含一些分子量小、滲透度高的保養成分。
2.清洗式面膜:可細分為清潔作用的泥土面膜,和保濕或鎮靜作用的凝膠面膜。這種面膜敷過後,必須以水再次清洗。
3.剝除式面膜:多半用來清除角質和拔去粉刺,效果明顯,但傷害力較大。

面膜真的有效?

「一敷就晶瑩剔透」,從某個角度來看,廣告所言不假。

敷上面膜後,皮膚與外界空氣隔絕,呈現封閉狀態。一段時間後,皮膚表面溫度升高,吸收力就會變好。

「所以,面膜所含的各種保濕、滋養成分就容易通過角質層,幫助皮膚抓取或留住水分,」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

角質層含水充足,乾燥、粗糙甚至一些小細紋立即消失,皮膚自然顯得水水嫩嫩。不過,別高興得太早,這種迷人的效果無法持續太久。數小時後,一切又回復原狀。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徐自菱也指出,任何物質要通過角質層並不容易,以敷面膜的方式雖然能促進保養成分進入皮膚,但是否能達到深層,為皮膚吸收利用,她持保留態度。所以,不需要對面膜抱太高的期望。

 至於訴求加強清潔的清潔面膜又有什麼作用?

這類面膜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清潔力強的泥土,例如高嶺土、火山灰泥、死海泥等。「泥土的顆粒可以吸附皮膚表層的油污,達到進一步清潔的作用,」蔡呈芳解釋。

你真的需要用面膜嗎?

擋不住一波波的廣告宣傳,讓你相信只要勤敷面膜,肌膚就會完美無暇?告訴你,皮膚科醫師可不這麼想。

首先你要知道,面膜是一種加強的保養形式,並不能取代每天的基礎保養。再者,「面膜適合在特殊狀況下用,」蔡呈芳說,例如長途飛行時感覺皮膚很乾,或是夏天出油情況特別嚴重。

「基本的清潔、保溼、防晒都做好,額外的保養品其實是多餘,」徐自菱直言,保養品用得太多,未必有更好的效果。何況使用的產品愈複雜,愈可能碰到讓你過敏的成分。

  •  用不用面膜其實要視個人膚質而定。

    敏感性膚質的人用面膜要特別小心。如果成分中含有過敏源,用擦的方式也許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是敷上面膜,等於將這些過敏源強行灌入皮膚,引發的過敏症狀會加重好幾倍,」蔡呈芳說。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謝雅如則建議,如果皮膚天生比較乾燥,或冬季需要加強保濕,是可以適度使用保濕滋養型的面膜。不過,沒有乾燥困擾的人就不必盲目跟隨流行。

    除了保濕外,清潔面膜或拔粉刺面膜有必要用嗎?

    醫師的看法是,皮膚有自行代謝的功能,所以只要每天徹底卸妝、清潔,不用也無所謂。

     而且剝除式面膜對皮膚的傷害大,不能長期使用。因為你在痛快撕除面膜時,雖然除掉不少礙眼的粉刺,但皮膚也受到外力強烈拉扯,傷害到表皮細胞。長期、頻繁地使用會讓皮膚變得脆弱敏感,抵抗力差,外界些許刺激就會引起發炎、過敏。

     不止如此,「拉扯久了,皮膚容易鬆弛,」謝雅如補充說。

    所以,你如果不想30出頭就掛著一張鬆垮的臉,最好節制使用次數,免得除去了粉刺,換來更多問題。
    DIY面膜效果不大

    現代人崇尚自然,敷面膜也流行DIY。

    從雞蛋、蜂蜜、綠豆粉到檸檬、草莓、小黃瓜,各種生活中隨手可取的材料,都成為坊間流行的自製面膜成分。

    「自己做的面膜既安全又不必花太多錢,」熱中於在家調製各類面膜的林小姐分析DIY的好處。

    只是,自製面膜是否能達到保養效果,皮膚科醫師打了個問號。

    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謝雅如指出,天然物質內含的是複合成分,某些可用在保養上,但不是每一種都對皮膚有益。市售的保養品經過萃取和特殊處理,只取用對保養皮膚有效的成分,比較溫和。

     此外,「天然物質的分子量太大,幾乎無法通過角質層,所以很難說有效果,」她進一步解釋。

    天然的自製面膜一定安全?那也未必!

    從事媒體工作的李小姐永遠忘不了第一次敷綠豆粉的「慘狀」──整張臉紅腫發癢,最後不得不找上皮膚科醫師求救。

    「以後再也不敢隨便拿東西亂敷了!」她心有餘悸地說。

    其實,天然的東西未必不具毒性。「不少毒藥是從自然界提煉出來的,你還能說天然的一定無害?」蔡呈芳認為,一般人容易掉進「自然就是好」的迷思中,誤以為天然成分不會傷害皮膚。

    舉另一個例子,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愛美的人對它趨之若鶩。不少人閒來沒事就切片檸檬、柳丁往臉上貼,希望皮膚能吸收水果中的維他命C。

    如果你也是愛好者,那醫師可要告訴你,這種敷法不但對保養沒多大幫助,還可能因為水果的酸性太強,反而刺激皮膚。

    「水果中含的是右旋維他命C,皮膚無法吸收利用,」徐自菱一句話幻滅了許多自然派護膚者的美夢。而且直接用水果敷臉的風險還不小,「如果敷到內含感光物質的檸檬皮,敷完後又晒太陽,容易導致
    局部色素沉澱,反而更麻煩。」

    雖然皮膚科醫師對自製面膜的效果持保留態度,不過,只要個人膚質適合,敷了沒問題,徐自菱認為,偶爾做一次也無妨。「我寧可把它視為一種生活情趣!」

    蔡呈芳建議大家,把DIY面膜當做放鬆身心的方法,或許多少對皮膚有幫助。

  • 聰明用面膜

    皮膚科醫師雖然不反對敷面膜,但是建議你應該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後再行動:

    ■ 先確定不會引起過敏保養品中的任何成分都可能是你的過敏源,即使是天然的植物、水果。如果你是敏感性膚質的人,使用新產品前,別偷懶省略了測試步驟。

    謝雅如說,手腕內側的皮膚較少受到陽光曝曬,和嬰兒的皮膚狀態接近,比較敏感。所以將新產品塗抹或貼在這部位的皮膚5∼10分鐘,如果出現紅或癢的症狀,表示你不適合。

    ■ 皮膚生病、有傷口時不能用道理和做臉一樣,健康的皮膚才適合敷面膜。

    ■切勿貪多求快使用清潔面膜以一星期一次為原則,如果皮膚真的很油,也以兩次為限。醫師警告說,別認為多敷幾次效果會更好,過度使用反而傷害皮膚。

    「尤其剛施行換膚、上美容院做臉或是使用磨砂膏、去角質類的產品,那近期內不適合再用清潔面膜,」蔡呈芳叮嚀諸位愛美人士。

    ■ 敷的時間不宜過長面膜產品的包裝上大都印有建議敷多久的時間,平均來說10∼15分鐘最適當。

    「敷太久會讓皮膚缺氧或太過乾躁,尤其是使用剝除式面膜,皮膚受到的傷害更大,」謝雅如解釋。

    ■ 少用拔粉刺面膜

    雖然皮膚科醫師認為,拔粉刺面膜並非完全不能用,但他們異口同聲建議,「少用為妙!」尤其敏感性膚質的人最好避免使用。就算你的皮膚健康正常, 一星期最多用1次,甚至一個月用1∼2次就夠了。

    (審稿專家: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徐自菱)
  • Subject: 醫生建議之正確保養步驟

    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苑利•

    女性朋友或多或少都使用過保養品,用得較講究的人,可能每天都遵守著化妝品公司的教戰守則:卸妝→洗臉→化妝水(柔軟水或收斂水)→保濕面霜或乳液→隔離霜→防晒保養品。一整套化妝品買下來,金額不上萬也成千。一般沒有上妝或較怕麻煩的人,可能採取較簡單的步驟:洗臉→化妝水,就結束了。也有些人在這之後還擦了保濕產品或隔離霜,視需要而定。究竟這樣的保養方式對不對?值得我們細細檢視一番。

    卸妝、洗臉及化妝水的使用,在化妝品學中,皆屬於肌膚清潔的步驟。一般有上妝的人,才需要卸妝。不過,許多化妝品廣告中會建議我們,平日沒上妝也需要卸妝的步驟,理由是:戶外空氣實在太髒,沒使用卸妝品做深層清潔,會洗不乾淨,髒空氣會堵塞毛細孔,造成皮膚問題。其實,目前的洗面乳、洗面皂,多數連淡妝都可以卸除,對於沒有化妝的人來說,並不需在洗臉的過程中加上卸妝的步驟。如果非得經過卸妝的程序,才能把臉洗乾淨,那麼所有的男性朋友的臉,豈不是亂七八糟?化妝水,本來是設計來除去沒洗乾淨的灰塵、洗面乳及老舊角質。用意是不錯,但是在以化妝綿沾濕化妝水的方式磨擦皮膚的同時,也對皮膚造成了刺激。多數的化妝水中,都含有醇類(最常見的是乙醇,即酒精)的成份。由於醇類揮發性高,抹在臉上後,會迅速蒸發,降低皮膚表面的溫度,而達到清涼、舒爽的效果。

    但是,醇類(特別是乙醇)卻會破壞肌膚的脂質結構,傷害角質細胞。許多人在洗臉後,利用化妝水來保濕,妳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醇類在化學結構上,屬極性物質,且會與皮膚的水份結合。因此,擦了化妝水後,其中的醇類在揮發的同時,會一併帶走皮膚中的水份,留給我們的,是更乾燥的臉龐。

    其實,洗完臉後,皮膚的水份已達到最大量,此時並不需要再使用外在的化妝水來「補充水份」,反而是應該趕緊擦上保濕乳液及面霜,避免水份發揮太快,來鎖住皮膚的水份。

    所以,除非妳的化妝水含有其他的機能性訴求,如美白、淡斑,一般來說,並不一定要使用。而在使用化妝水之後,如果沒有搭配保濕產品,不如不用,以免影響皮膚的健康。

    最後要提出來跟大家討論的,是隔離霜。在台灣的消費者,很多都有使用隔離霜的習慣。

    究竟隔離霜有無使用的必要?保養品中的隔離霜,主要訴求是用來隔離髒空氣,兼具防曬作用。我每次閱讀隔離霜的廣告詞,常會誤以為隔離霜能很神奇的在皮膚表層形成保護膜。其實,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的皮膚隨時隨地都會進行水份蒸發作用及排汗,來調節體溫並代謝一些廢物。如果擦在臉上的東西真能形成一層薄膜,完全隔開髒空氣及彩妝,那麼,這一層薄膜一定也妨礙了皮膚的排汗、水份蒸發功能,而使皮膚不健康。

    至於隔離霜的防曬功能,相信注重保養的女性朋友都會注意到,多數的隔離霜的防曬係數(SPF值)都不高,一般介於4至8之間,少數產品為SPF12或15。因此,隔離霜並無法提供完整的防曬作用。與其想使用隔離霜來防曬,倒不如選擇完整的防曬產品,來達到最大的防曬效果。

    簡單來說,隔離霜也只屬於保濕霜、保濕乳液的一環。因此,平日即有使用保濕產品的妳,應沒有使用隔離霜的必要了。而國外的化妝保養品中,並沒有「隔離霜」,這是亞洲市場的特殊產物。

    所以,從今天開始,相信妳對於保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妳的保養步驟應可以更簡單:洗臉、擦保濕產品、再加上完整防曬。容易多了,不是嗎?
  • 嗯~~~~推
  • 謝謝∼
    幫你推
  • store
    store
    看完文章,原來我之前的觀念是錯誤的~~~~~~~~~
    幫你推一下…推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