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植牙疑問百百種~ 讓我們看澄心美學牙科-鍾芝華醫師怎麼說


有植牙需求的人通常是因為"缺牙",但也很多要做假牙的人面臨要不要"直接植牙"的問題;鍾芝華醫師表示,患者很多人會問,其他診所鼓吹我植牙是不是因為費用較高,牙科可以賺比較多??答案其實未必,當然還是要看您面臨的問題是甚麼?

 

例如:我曾經有一位患者摔了門牙,乍看只有牙冠斷裂,但接受過X光檢測後發現牙根也有裂掉的情形,這個狀況下,我們就必須和患者解釋,若只做牙冠,但因為內部斷裂,未來細菌跑進裂縫裡,造成內部開始感染⋯等等狀況發生,那麼接著要面臨的還是得拔掉植牙~

 

那為甚麼以前流行做牙橋,在視覺上其實也沒問題,又何必一定要植牙呢?

大部分是因為做了牙橋,牙齦減少了咀嚼的刺激容易造成牙齦萎縮或者非常容易因為清潔不易造成牙齦發炎腫痛,甚至蛀牙。而現在的牙齒保健意識抬頭,都認為”自然牙”很寶貴,應避免不必要的磨損,才是對牙齒最好的方式。

 

再加上醫學科技的進步,植牙的材質、技術都已經超越過往,也因此,在好好的清潔保健的狀況下,植牙可以維持的年限越來越長,雖然價格高昂些,但現在瓷牙的價格也節節攀升,以長期來說植牙未必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接下來,我們就來匯整一下在植牙的疑問中,最多人會想了解的問題吧!

 

1. 如何判斷應該"必須植牙"?

如上述文章,有缺牙,並無法以假牙修復者,則建議植牙。

 

2. 植牙會痛嗎?

會,但是疼痛感手術的範圍大小以及有無補骨,還是有相對的關係。

如果只是單純的一顆植牙,基本上個案疼痛感會很輕微,和簡單拔牙感受上是一樣的。

 

3. 植牙有年齡限制嗎?或者甚麼樣的年齡可能不適合?

18歲以下不適合植牙喔!若同時有矯正的需求,會建議先問矯正醫生,再來確定以後是否真的需要植牙。

又或者有嚴重系統性疾病的個案,做任何的手術以前都要審慎評估。

 

4. 植牙從開始到結束所需時間?(以單顆為例)

植牙後因為要等待骨整合的時間,建議等待三個月到六個月再裝假牙,這樣人工牙根骨整合完成,才能真正受力。

 

5. 植牙一定需要補骨嗎?

有骨缺損並且不足的部位才需要補骨,所以長期發炎的牙齒醫生都會建議盡早拔除,避免骨頭吸收導致骨缺損。

 

6. 前排植牙及後排植牙的材質有差別嗎?

沒有差別。

 

7. 植牙後牙齦會萎縮嗎?

牙齦萎縮跟植牙沒有直接的關係,通常是發生了植體周圍炎或者是過度磨損才會造成牙齦萎縮。

 

8. 有牙周病能植牙嗎?

建議牙周病先控制好再植牙,把口腔健康照顧好,不管是自己的牙齒跟植牙,會產生的問題也會降低。

 

9. 甚麼叫做植牙成功/不成功?植牙不成功的機率?

植牙成功意為植體牙根產生骨整合,可以行使咬合的功能。

基本上若在植牙前醫師已經仔細評估或建置良好的植牙環境,是不太可能有所謂失敗的植牙。

 

10. 植牙是永久的嗎?或者一般應該要可以維持多久? 

植牙並不是永久的,當然永久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

可是就像我們自己的牙齒會有蛀牙、牙周病的問題,我們口腔裡面本來就是一個充滿細菌的環境。同理,只要在這樣的環境還是會有它的危機,基本上把身體的狀況控制好(例如血糖)、不抽煙吃檳榔、口腔衛生良好的患者,植牙存活的時間就會長。目前國外文獻報告植牙10年存活率為97%,20年存活率為75%。失敗率跟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習慣是有關係的,例如抽菸及糖尿病患者,失敗率就比沒有這兩個狀況的患者高很多。

 

11. 植牙會蛀牙嗎?或要如何保養植牙?

植牙沒有蛀牙的問題,但是會因為個案口腔衛生不佳而到植體周圍炎,而有抽菸習慣及糖尿病的個案,植牙失敗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個案的身體健康及口腔衛生照顧好,對植牙成功並且長期存活是很有幫助的。

 

12. 植牙有所謂推薦的品牌嗎?

全世界植牙品牌超過1,000個,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設計跟特性,但是最多被運用的品牌,其植體的穩定性是可以預期的,而且以後植體有零件要汰換,才不至於求助無門。

 

最後鍾醫師提醒有植牙需求的患者們,雖然目前的植牙技術已經比傳通更加優良且維持率高,但別忘記自然牙是珍貴的,若不是因為缺牙或已經有咬合功能上的問題,也不用冒然進行植牙,然而坊間的植牙費用有高有低,應理性了解清楚價格上的差異,或者要找專業的牙科診所進行諮詢,切勿因小失大喔!

 

台中澄心美學牙科|血小板輔助植牙|即拔即種|微創植牙

https://www.yanadc.com/implant/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