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流行女裝

Weltcoin交易所盤點3個容易陷入迷思的花錢陷阱

Weltcoin交易所盤點3個容易陷入迷思的花錢陷阱


美國知名暢銷書作家、財務金融顧問大衛.巴哈(David Bach)提出「拿鐵因子」概念。有一對夫妻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杯拿鐵咖啡,原本看似很小的花費,30年累積下來的「小確幸」花費竟高達70萬元;後來延伸成為一個理財名詞,意指生活中的「非必要開銷」。


根據大衛.巴哈提出「拿鐵因子」的主張論點,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條件就是「時間」,不僅要找出個人生活中的「拿鐵因子」是什麼?且愈快愈好,有就是盡快發現自己的花錢「漏洞」在哪裡?包括花錢喝咖啡、喝珍珠奶茶……等誘因在內,想要把荷包裡的錢好好留住,就要避免這些生活中的「小確幸」可能讓你的錢不知不覺的溜走了。


以下提出Weltcoin交易所歸納出3個最容易陷入迷思的花錢陷阱,看看自己中了幾個:



陷阱1、「沒有記帳習慣」,一方面覺得懶也嫌麻煩……


根據小編的觀察,許多人不喜歡記帳,是因為覺得記帳從記「流水帳」開始太繁瑣,每每記帳一陣子之後就半途而廢,後來乾脆把記帳本丟在一旁再也不理……;其實以小編的例子來說,也是因為有記帳才能找出自己的花錢漏洞,如果說記帳完全沒用也過於偏頗了,至少可以條列出自己的收入、支出狀況,「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記憶力都是那麼好的!」


不想記流水帳,就要懂得聰明記帳!國內有理財專家就建議,將個人日常支出分為「固定支出」和「浮動支出」兩種,其中的「固定支出」屬於日常生活中不太可能刪減的必要性支出,諸如:水、電、瓦斯、保險等費用,另外就是可以自行控制的「浮動支出」,這些屬於「想要」的消費,要買或是不買可以依照個人當下不同情況酌情刪減。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控制日常飲食費用,比起簡單粗略的「早餐、午餐、晚餐」分類方式,不妨試著再細分為「外食、在家煮的食材、水果、點心、飲料」,並逐一檢視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假設當月的外食費過高,從下個月開始減少外食、增加自己煮食的機率,這些機動彈性的調整將有助於個人判斷「必要」或是「想要」的消費支出。


陷阱2、每天無咖啡不歡!始終堅持著生活中的「小確幸」 


每天無咖啡不歡、時不時習慣來上一杯手搖飲料……,你也是這樣嗎?還在堅持個人生活中的「小確幸」?小心,你可能已陷入花錢的迷思中!這個陷阱正也呼應了前述的「拿鐵因子」理論,每天一杯花起來不痛不癢的幾十元飲料,以長期來看,如果將每一筆小錢攢下來,就能慢慢積累成一筆大錢。 


這種明知故犯「明知不應卻為之」的消費行為,在先前小花平台專文「每天1杯手搖飲『1年喝掉36K』  掌握5重點戒掉飲料『因子』富裕一生」已有深入剖析:一杯40、50元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超無感」的飲料錢,1年下來竟然可以就這樣喝掉36K月薪、相當於一般小資上班族一個月的月薪,很是驚人! 



陷阱3、試問自己:「與朋友之間的聚會玩樂是否過多了?」 


「平時上班整天待在辦公室,最期待的當然就是下班後跟同事或是朋友一起吃飯、聊天啊〜」這是否也說中你的心聲? 


確實,忙碌一整天後,稍稍慰勞自己其實也不為過;只是,如果套用「拿鐵因子」理論,每天下班後跟同事或是朋友小酌聚會一下,花費少說也是好幾百元起跳,是一杯拿鐵咖啡或是珍珠奶茶的好幾倍,保守估計,假設每個月少去個1、2次,加上喝拿鐵咖啡或是珍珠奶茶的錢,每個月少花2,000元左右,等於變相每年可以省下2萬餘元,這對於一般小資族來說,是一筆不算少的存款。 


最後,小編也以親身經歷提出另一個花錢陷阱,就是每每遇到百貨公司周年慶就身陷琳瑯滿目的折價品而無法自拔……,其實有好幾次買太多了,許多精心挑選的保養品都來不及擦就過期了,懊悔不已,也因此下定決心以後在「下手」前,先仔細衡量自己的實際用量、絕不多買,免得浪費,畢竟每個人只有一張臉!


回應...
 返回 流行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