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元宵節吃元宵、冬至吃湯圓!兩者差在哪?

元宵跟湯圓一樣都圓滾滾的、裡面包餡料、下水煮熟後就可以直接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元宵跟湯圓是不一樣的兩個東西,做法上不一樣、對應的節慶也不一樣!傳統上,我們會在冬至吃湯圓、在元宵節則是吃元宵,圓潤飽滿的外觀同樣都象徵著團圓。 


許多人都以為元宵節和冬至吃的都是湯圓,事實上現在大多數人也都這樣做,因為元宵在製作上相對麻煩一些,而湯圓在市場上販售的數量及據點也較多,兩者又非常相似,所以也會以湯圓來代替元宵,其實,傳統上的湯圓是我們現在知道的紅白小湯圓,而包餡湯圓是後來才逐漸創新製作出來的。而元宵和湯圓的原料都是糯米粉(外皮),只是在製作方式上有所不同,才會產生差異。


元宵的做法是先運彩NBA做好內餡(通常會比較結實一些),再將做好的內餡切成一塊一塊適合的大小、沾水後放進放滿糯米粉的竹篩裡面搖晃,讓糯米粉沾上內餡,並重複沾水、搖晃裹粉的動作,直到整顆元宵成型即完成。 


而湯圓則是先將糯米粉加水製作成可塑形的麵團,再將內餡包進柔軟的麵糰中,常見的做法是用手搓揉成圓形,這樣煮出來的湯圓就會有光滑平順的表面!也因為麵團有事先加入水,咬起來會比元宵更軟嫩一些。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