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覺得自己抗壓性不足?學會技巧抗焦慮「打不死蟑螂」

憂鬱症人口逐年攀升,許多人抗壓性偏低,遇到挫敗就一蹶不振,研究顯示,心理素質較強大,遭逢重大變故更不容易被擊垮,心理治療家列出7個關鍵能力,幫你練就心理素質,若能從小培養,對人格的助益更大。


美國國民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不只有副好歌喉,她面對批評、挫折的能力也為人稱頌,世人忘不了,2009年MTV音樂錄影帶大獎上,當她驚喜獲獎、準備發表感言,饒舌歌手肯爺(Kanye West)卻一把搶走麥克風:「我很替妳高興,不過碧昂絲的MTV永遠是最棒的」讓泰勒絲顏面盡失,此般羞辱,她當下錯愕卻沒有回應,隔年,泰勒絲將此事寫進作品《純真年代》,再度風光站上排行榜,將挫折化為創作動力,如今成了泰勒絲的招牌,面對他人批評,她總能越挫越勇。


心理素質為什麼重要? 「心理素質」是人們面對壓力、挑戰時的挫折容受力,根據《尖端精神病學》研究,心理素質強的人,工作表現超出其他人25%;這些人的工作效率更高、產出品質更好,也更有競爭力, 另一份研究則指出,心理素質強大的人,當遭逢失業等重大變故,比較不容易因罹患憂鬱症一蹶不振, 心理素質不僅影響工作,也影響身體狀態,研究發現,心理素質強的青少年,整體睡眠品質更佳;美國生理學會(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也指出,心理素質強大,能有效降低壓力跟焦慮感。


增強韌性有方法 大人、小孩都適用 心理治療師莫琳(Amy Morin)認為,想培養心理素質,必須先學會大膽思考、正面感受、勇於行動,說來容易做來難,但莫琳說,心理素質可以靠不斷練習來建立,直到能夠自然而然地反應, 她根據前述3個重點,列出7個關鍵能力、以及具體的培養作法,成人可用來鍛鍊心性,也能當成為人父母教養孩子如何抗壓的教材:


學會如何拒絕拒絕是一門藝術,有時,練習說「不」能讓你更有自信,主動拒絕是一個幫你釐清自我需求的過程,莫琳指出,先讓拒絕成為日常的一環,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另外,適時拒絕,也能避免承擔過多期待跟壓力,怎麼做:設計一些拒絕小語,比如「很抱歉,但我無法做到」、「真的沒辦法,但還是謝謝你」、「我很喜歡,只是現在不需要」,面臨是或否的選擇時,優先想到「如果我答應了,會失去哪些事、帶來哪些負面後果」,能接受後果再答應。


勇於承認錯誤承擔錯誤是塑造性格的重要過程,莫琳說,只要能先勇於認識到錯誤,並做好心理建設,就比較能學著承擔過錯,下次也更能避免再度犯錯,勇於承認錯誤,就不會害怕犯錯,也更能提高擁抱挑戰的企圖心跟動力,怎麼做:創造能帶給你成就感的環境,比大樂透玩法如先找到對你有回饋感的事,並投入進行,並不時對自己拋出疑問:哪裡還能更好?怎麼做?這個過程能幫助你習慣「修正與精進」的流程,當你犯下錯誤,就會更習慣聚焦在解決方案上,而不是做過多自我檢討、陷入糾結,反而不敢承認犯錯。


屢敗屢戰心理素質強大者的另一個特性,是專注在「問題癥結」,並努力想辦法解決,他們大多具有成長思維,知道每件事都能更好,也深諳「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怎麼做:莫琳指出,科學家曾發現,當我們告訴小孩們,偉人從小也都歷經無數挫折,孩子們的表現會更好,當你面臨失敗,可以先去看看有哪些人(特別是令你景仰的人,效果更好)也經歷過類似失敗,這個過程可以幫助你明白:失敗是一時,重點是你如何面對與度過。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