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肌保養

明明很認真護膚,但皮膚還是很差?忽略這一點,皮膚很難變好

晚上好~

  每次寫産品功能分析時,除了抗氧化、美白、保濕以外另一個最常出現的詞就是【抗炎】。

  前兩天有小夥伴問我:

  Pauline,你講産品分析時說到的【抗炎】到底是什麽意思?長痘是不是就需要抗炎?能不能詳細說說?

  炎症反應是什麽?爲什麽需要抗炎?我們該如何抗炎?今天咱們一起聊聊護膚【抗炎】問題~

  一、炎症反應是什麽?導致皮膚炎症的原因?

  從醫學角度來說,炎症反應是人體組織對于各種損傷因子刺激所發生的以人體防禦爲主的基本反應。

  說人話就是:炎症反應是人體受到外界刺激時所做出的一種正常防禦或應激性反應。

  而導致皮膚炎症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外界環境刺激;

  我們說過皮膚有自己的屏障系統,但屏障系統畢竟不是同墻體別。皮膚的健康狀况會受到外界環境等多方面因素影響。

  比較常見的如:過冷或過熱的環境,强烈風沙以及空氣中的污染物、粉塵以及花粉等都會對皮膚的刺激。

  護膚品中的刺激成分;

  說到護膚品中的刺激性成分可能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酒精、香精香料、防腐劑等成分。這些成分確實是刺激性成分的一部分。不過除了這些護膚品中的活性成分也是刺激成分的一部分。

  活性成分是個雙刃劍,適度濃度的活性成分能幫助改善皮膚狀况,而高濃度成分不論是水楊酸、果酸還是維A、維C、377等成分,以及過度磨砂去角質都可能因爲皮膚不耐受而導致皮膚炎症出現。

  所以,我們一直强調:堅持使用溫和的産品勝于猛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尤其是某紅書上盛行的各種藥膏護膚,真不是所有人都適用的。

  物理刺激;

  物理刺激最常見的是各種醫美術後産生的皮膚炎症。醫美會導致皮膚屏障受損,有的甚至會造成真皮層損傷,這些都會導致皮膚炎症問題。

  之前有人說皮秒後皮膚出現嚴重反黑,其實根本原因是皮秒造成屏障受損,如果此時不注重防護就可能因爲炎症産生色素沉澱,如果在疏于防曬,不反黑才怪呢。

  致病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問題;

  除了以上,致病微生物也會引起皮膚炎症。例如,引起痘痘問題的主要因素是痤瘡丙酸杆菌大量繁殖導致局部皮膚炎症問題,從而出現皮膚紅腫,出現痘痘問題。

  紫外綫刺激;

  紫外綫對皮膚的損傷已經被我們說爛了。

  紫外綫短波UVB會直接導致皮膚角質形成細胞等細胞釋放炎症因子,從而導致皮膚在短時間內出現泛紅、發熱。

  同時紫外綫還能刺激黑素細胞活化,導致皮膚色素沉著。除此之外,紫外綫還會加速皮膚衰老,影響皮膚正常代謝。

  總結來說:引起皮膚炎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炎症對皮膚的損傷主要表現在導致皮膚色素沉著,加速皮膚衰老等方面。

  二、如何抗炎;

  溫和清潔;

  老朋友知道我們一直在强調溫和清潔的重要性。這裏說的溫和清潔主要包括3方面:

  使用溫和的清潔産品;

  說到溫和的清潔産品,在商家教導下大家都以爲氨基酸潔面就是溫和潔面。但其實從表活成分劃分來說,氨基酸表活和皂基表活同屬陰離子表活。

  而從表活成分與皮膚蛋白結合能力來說,陰離子表活>兩性表活>非離子表活。陰離子表活與皮膚蛋白結合能力最强,對皮膚刺激也最强。因此,氨基酸潔面幷沒有大家想的那麽溫和,只是相比皂基表活來說稍溫和一些。

  從溫和清潔的角度還是更推薦大家使用以APG、甜菜碱以及複配型潔面産品爲主。當然,皂基潔面和純氨基酸潔面也有優點,清潔能力强,油皮會感覺洗得很乾淨。但即便是這樣也不建議每天使用。

  溫水洗臉;

  前面說過,過冷或過熱的環境是會刺激皮膚,誘發皮膚炎症的。因此,建議使用溫水洗臉。

  减少清潔産品使用次數;

  即便是再溫和的清潔産品頻繁使用也會造成過度清潔。所以,控制清潔次數也變得很重要。一般來說建議大部分人晨間可以直接用溫水洗臉,晚間不論是卸妝産品還是潔面乳只選擇一種即可。

  做好保濕;

  保濕有多重要咱們從護膚品的成分配方中就能看出來。無論是哪一類護膚品,最基礎的成分都是保濕。

  萬年不變的防曬;

  對于皮膚問題來說,紫外綫可謂是萬惡之源。

  關于防曬,還是那句話:防曬不等于使用防曬霜。最好的防曬首先是儘量避免被曬,其次是使用遮陽帽、墨鏡、遮陽傘等硬防曬,最後才是塗抹防曬霜。

  除此之外,很多人總是抱怨防曬霜效果差。建議首先考慮一下自己的防曬霜用量是否充足,塗抹是否均勻。所以,我一直建議大家首選硬防曬,用防曬霜做補充。

  使用抗炎類産品;

  除了長痘、屏障受損等明顯炎症問題,平時很多細小炎症其實很難被我們發現。所以在護膚中使用有一定抗炎作用的産品其實是很必要的。下面聊聊幾款比較常見的抗炎、修護類産品。

  Lamer濃縮修護精華;

  這裏咱們不說Lamer這款産品包裝有多煩人,就說産品本身。

  除了基礎保濕以外,複配維E衍生物、葡糖酸鋅、烟酸等作爲抗氧化劑。同時利用芝麻籽油、酵母發酵提取物、亞油酸、海茴香提取物等輔助舒緩、抗炎。這款對紅色痘印及敏感肌引起的泛紅問題有明顯改善作用。

  膚感方面因爲是以矽油爲基地,所以會有明顯矽感,幹皮會更喜歡~

  赫蓮娜綠寶瓶精華;

  赫蓮娜綠寶瓶精華也是經典産品。除了醇類保濕成分以外,複配霍霍巴籽油、透明質酸鈉增强保濕。

  除此之外,這款的核心主打成分是海茴香提取物。

  海茴香提取物中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尤其是酚酸,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和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作用。同時海茴香提取物還能刺激皮膚細胞再生,提高皮膚角質層含水量,增强皮膚彈性。

  不過這款含有酒精、香精和防腐劑,重敏肌還是需要謹慎。

  雅詩蘭黛高能小棕瓶精華;

  相比小棕瓶來說,高能小棕瓶主打抗炎、修護。以乳酸杆菌發酵産物、麥角硫因、白藜蘆醇、白花春黃菊提取物爲抗炎成分。

  乳酸杆菌發酵産物能增强皮膚的抗菌活性,增强皮膚屏障功能,减少皮膚因化學刺激引起的泛紅問題。

  麥角硫因不僅能作爲抗氧化劑减少自由基對皮膚的損傷外還能防止皮膚細胞受紫外綫誘導DNA損傷,抑制皮膚炎症,保護皮膚免受光老化。

  嬌韵詩雙萃精華;

  雙萃精華也是被我說爛了的産品。

  保持方面除了基礎醇類,複配合成酯,膚感不算油膩。抗炎方面以薑黃根提取物、高山火絨草提取物、中華獼猴桃果提取物、七葉樹皂苷等爲主

  七葉樹皂苷可以通過促進毛細血管中水分交換來消除水腫、紅腫問題,同時還能抑制透明質酸酶活性,對維持皮膚水分有促進作用。

  薑黃根提取物本身是不錯的抗炎成分,同時還能調節皮脂分泌,抑制彈性蛋白酶活性,從而幫助調節、提亮膚色。

  水油分離的質地,膚感幷不算厚重。幹皮一年四季都可用,油皮建議秋冬使用。

  不過最後還是要補充一句:護膚品歸根到底是以預防、防護爲主。嚴重的屏障受損或長痘引起的炎症問題還是建議直接皮膚科就醫。

  健康的生活習慣;

  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熬夜、暴飲暴食、情緒壓力等也會導致皮膚炎症問題。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習慣,少熬夜,保持愉悅的心情,健康飲食也是預防皮膚炎症的重要手段。

  最後總結一下今天的內容:

  炎症反應是皮膚對外界刺激做出的應激性反應;

  炎症可能會加重皮膚色素沉澱,加速皮膚衰老等問題;

  導致皮膚炎症的主要原因包括:紫外綫刺激,不正確的護膚習慣,外界環境影響等;

  抗炎的主要方法包括:溫和清潔、做好基礎保濕、增强防曬,使用有抗炎功效的産品,必要時建議諮詢醫生使用藥物,更重要是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减少炎症。

回應...
 返回 美肌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