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吃貨們請註意!別讓暴飲暴食繼續傷害妳


近日,央視批評部分吃播“大胃王”浪費嚴重的新聞引起了社會關註,這些吃播主播時常以挑戰超出常人的食量來博取眼球,吸引流量。



  然而,今年6月,沈陽30歲的“大胃王”吃播主播王先生因長期在直播中食用肘子、紅燒肉等高熱量、高油脂食物,日本2h2d導致其在直播前突發腦溢血去世,而他在錄制吃播視頻的短短半年時間裏,體重竟然暴增了80斤。此外,還有23歲的年輕博主因時常在深夜進行吃播、白天休息,導致缺乏運動,患上骨質疏松等“老年病”。


  事實上,這些“大胃王”式吃播除了傳遞畸形的飲食文化和鋪張浪費的價值觀外,還隱藏著巨大的健康隱患問題。據了解,長期暴飲暴食、大量攝入油膩食物,容易導致高血脂,造成冠心病、腦梗塞、肝臟疾病,嚴重的甚至會引起猝死。


  有壹種“放肆”叫做暴飲暴食


  現在,很多人喜歡自稱“吃貨”,雖然每個人不壹定真的能堪稱吃貨,但世間萬物,唯有愛與美食不可辜負。隨著歲末年初或平時宴請聚餐的豐富,大多數人面對眾多美食時總是習慣多吃幾口,永春糖十分的肚量也經常被“突破”,甚至讓大家產生了“胃可以被餓小撐大”的錯覺,那麽,我們的胃真的可以如此伸縮自如嗎?


  “胃組織是由黏膜層、黏膜下層、固有肌層和漿膜層組成,具有壹定的彈性和韌性,因此胃的體積的確能夠自由伸縮,但這與胃的大小並無多大關系。”黑龍江省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消化病分會秘書長、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二院消化科副教授宋吉濤曾在采訪中這樣解釋。


  據了解,胃不管是“脹大”還是“縮小”,胃容量的變化是有壹定範圍的,成年男性大約1500 ml,成年女性大約1400 ml。胃是個囊,無食物時,其內容量可在50 ml左右,擴張時最大可達3000 ml,若是超過3500 ml,就會潛伏壹定的危險。


  北京世紀壇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劉紅在采訪中曾表示,“雖然每個人的食量受胃動力影響有所不同,艾力達但壹餐的分量壹般不應超過1000 ml,如果壹下子吃太多食物,這些食物就不能通過十二指腸有序地下去,從而容易引起急性胃擴張”。而胃在急性擴張的狀態下,如果本身存在炎癥甚至還會造成胃穿孔等更嚴重的情況。


  “大胃王們”的傷害不止於此


  據研究觀察,暴飲暴食除了加重胃腸負擔,對胃造成直接傷害之外,還會引起肥胖等其他器官受損問題。


  引起急性胰腺炎:胰腺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它會分泌各種消化酶來消化吃進去的食物。但暴飲暴食時,大量酒、菜尤其是高脂肪飲食,就會刺激胰腺分泌大量消化液來消化食物,同時酒精會導致胰腺開口處水腫和痙攣,分泌的消化液排泄不暢,使原本用來消化食物的胰消化酶在胰腺裏就被激活,結果把胰腺及其周圍組織自身給消化掉了,從而發生急性胰腺炎。


  易發心臟病:在大吃大喝後的1 h內,心臟發病的可能性會增大10倍;飯後2 h心臟發病的可能性會增加4倍。但過了3 h後,飲食過量所帶來的影響就幾乎不存在了。這可能是由於飲食過量會使激素分泌增多,從而增加對心臟的壓力或血液黏稠度。


  導致脂肪肝發生:貪食者整日雞鴨魚肉,攝入的脂肪食物過多,會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造成脂肪在肝臟的過量沈積,當肝臟脂肪的含量大於肝臟重量的5%時,就可定義是脂肪肝。


  除了少吃為宜,幾個解藥良劑


  看過了暴飲暴食對身體的傷害後,持久延時噴霧劑在克制不住美食的誘惑時,那麽怎樣才能讓胃更舒服些呢?


  ①盡量保持情緒穩定:新研究發現,易於沖動和輕率的性格特征可能會導致暴飲暴食。如果能夠設法扭轉壓力等不良情緒下暴食行為的深層心理問題,那麽多數人能告別暴飲暴食的痛苦。因此我們平時應該註重心理和情緒健康,保持有規律的生活節奏。


  ②在食物方面,我們可以選擇酸奶、蘋果、山楂、大麥茶、檸檬水等,這些食物可促進消化,避免脂肪堆積,有的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③在胃部嚴重不適時,我們也可以服用壹些促進胃排空的藥物,如口服江中健胃消食片、四消丸、多酶片或酵母片以及嗎丁啉等藥物治療。


  吃貨們看到這裏可能心裏仍有壹絲安慰,但現實不然,畢竟暴飲暴食給過的傷害總是比曾經的美食更讓人刻骨銘心,改正暴飲暴食的行為還是需要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