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身上的“煙草味道”與二手煙一樣不健康

與二手煙一樣,煙民身上的“淡淡煙草味道”也會對他人構成健康風險。近日公佈的一項國外研究顯示,這種三手煙同樣會損害人的呼吸系統上皮細胞,長期接觸將增加患癌風險。https://scalori.com/

  三手煙是指煙民“吞雲吐霧”後沾染在衣服、牆壁、地毯、家具,甚至頭髮和皮膚等表面的煙霧殘留。發表在新一期《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開放》上的一項研究顯示,三手煙會導致呼吸系統上皮細胞出現應激反應,造成數百種基因表達異常。

  研究人員讓4名健康的不吸煙人士連續3個小時接觸三手煙,然後從其鼻腔刮取物提取RNA(核糖核酸)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有382個基因明顯過表達,7個基因低表達。鑑於鼻腔上皮細胞的基因表達類似於支氣管上皮細胞,這項發現意味著三手煙同樣可能對呼吸系統的上皮細胞造成影響。研究人員指出,吸入三手煙會改變與氧化應激有關的通路,損害人體遺傳物質。吸入三手煙3個小時內不太可能會導致損害,但如果長期在家里或車上等場所接觸三手煙,就可能有損健康,且具有潛在的患癌風險。此外,研究還發現,短暫接觸三手煙會對線粒體活性產生影響。線粒體是為細胞提供能量的細胞器,出現問題將導致細胞死亡。

  主持研究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里弗賽德分校細胞生物學教授普呂埃·塔爾博特在一份聲明中稱,這是首個揭示三手煙對人體基因表達造成直接影響的研究。他還指出,許多吸煙者在戶外吸煙,認為這樣不會讓在室內的家人接觸煙草物質,但實際上尼古丁等物質會沾染在他們的衣服上,並被帶入室內,希望這項研究能提高人們對三手煙潛在危害的認識。減肥  減肥藥  減肥餐  減肥方法  減肥運動

減脂 減重 減肥藥推薦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