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工作學習

閑不住網創辦人:教無國界 學無止境

摘自中華網,3/31
受訪人簡介:
陳愛東博士,全球最大的閑客網-閑不住網的創辦人,她出生于哈爾濱,畢業于北京大學,而後留學美國獲得博士學位,現居美國加州矽谷地區。
專訪全文:
記者:近日,中央2套節目重磅報道了閑不住網,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關注,請問,是什麽原因讓您創辦了閑不住網?
陳愛東博士:這件事說起來還真有點戲劇性,我雖然僑居海外,但是對孩子的母語教育壹直抓得比較緊,作爲壹個中國人,我希望自己的三個孩子能夠熟練應用漢語,能夠了解祖國深厚博大的文化。但是在美國加州找壹名合格的中文家教,竟然成了難題,談及此事,很多朋友都有同感。那時,我就想,國內有很多專業的漢語老師,也有較多的空閑時間,要是能把他們利用起來就好了,自然的我就想到了溝通無界的互聯網。于是2009年壹月,我開始創辦閑不住網,當時,就是想辦壹個中文家教平台,讓海外的華人學習漢語能夠找到好的教師,讓國內的教師利用閑不住的時間,增加壹點收入。互聯網站雖網羅萬千,而當時在這個領域,卻是空白,因此,也可以說,閑不住網是全球最早的壹家閑客網,而“閑客”的得名也正是因閑不住網而來。現在看來,我的孩子們是最大受益者,尤其是我十壹歲的兒子,通過閑不住網與壹位國內知名棋院的圍棋老師學習圍棋,同時還在和壹位有名的數學老師學習奧數.要知道美國的數學教育水平遠低于國內,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另外,他還在閑不住上教中國小朋友英語,掙自己的零花錢.
記者:閑不住網用僅壹年時間,就成爲全球最大的閑客網,成爲世界各地網民通過聊天工具交流知識和經驗的園地,並引起了央視等重量級媒體的關注,那麽,您當時有沒有想到閑不住網會發展到今天這個規模?
陳愛東博士:說實話,這真有點出乎我的意料,閑不住網創辦之初,我只是介紹國內和國外的朋友,讓他們抽空支持壹下,沒想到,口口相傳,浏覽量和注冊量迅速增加。這才引起了我的重視,決定把閑不住網當作事業來做。這期間,壹名閑客的建議,引起了我的興趣,閑不住網既然買賣知識和經驗,爲什麽要只限于中文呢?壹語驚醒夢中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而每個人都有需要學習的地方。閑不住網完全可以爲他們搭建這個平台。此後,閑不住網的經營範圍逐漸擴大,到目前,閑不住網已經發展成爲涵蓋各行各業的綜合教學平台,從語言教學到出國事務咨詢,從搭配服飾到音樂美術,從健康保健到人生哲學,從理財保險到創業點子,從烹饪刺繡到電腦應用無所不有,其中僅語言教學就有二十多個語種。教師資源也日趨雄厚,擁有注冊教師1000多名,開設各類課程2000余門。
記者:陳博士,有網友問,閑不住網的用戶遍布全球各地,教和學之間能暢通無礙嗎?
陳博士:這個請網友放心,現代人生活節奏比較快,閑不住網就是充分利用好他們“閑不住”的時間,教師利用空閑時間授課,學生利用空閑時間學習,兩者通過閑不住網提前24小時約定後,系統會自動爲用戶轉換時差,實現兩方面空閑時間的順利對接。另外,我們提出“教無國界,學無止境”這個辦站理念,就是建立在互聯網的優勢上,讓教師與學生利用Skype、MSN、QQ等聊天工具,不出家門,就可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學習,這也是吸引衆多閑客的壹個關鍵點。
記者:據央視報道,在閑不住網站上活躍著壹批活雷鋒,免費教學,這是真的嗎?您認爲在這個講求功利的時代,爲什麽會出現這種現象?
陳博士:的確如此,不瞞妳說,我就是其中的壹名,我在網站上開設了輕松英語聊天、中年女性聊天、TOEFL風格英語對話等五門課程,全部是免費的。我在美國獨自打拼了二十多年,成長之路非常之難,現在國內也有好多朋友想來美國發展,我想把自己積累的壹些經驗與朋友們分享,這樣他們就可以少走很多彎路,進步會更快壹些。我統計了壹下,閑不住網上免費授課的比重占三分之壹左右,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也是壹種快樂,特別是在美國有好多知識女性在家照顧孩子,無法參加工作,她們在利用閑不住網傳授知識的過程中,感覺自身價值也得到了實現。如果非要談功利的話,做雷鋒本身就是壹種很好的自我營銷,在免費試教過程中,通過教學互動,學生滿意度提高後,即使收費也會有較多的學生前來求教。
回應...
 返回 工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