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清潔卸妝
討厭冬天
討厭冬天

產後狂掉髮,別驚慌!

為何產後會大量落髮?

既然頭髮有規律的生長週期,為什麼又會在產後突然一股腦地掉落?是什麼因素破壞了原本頭髮正常的生長、脫落規則呢?王研人醫師指出,造成產後落髮有以下原因:


1.雌激素劇降造成「休止期落髮」
產後掉髮的主要原因在於,媽咪懷孕的過程中,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雌激素能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抑制毛囊由生長期進入過渡期,讓孕婦在懷孕時期有比較多的頭髮處於生長期(大於90%)。由於血液中雌激素的濃度在懷孕後期會達到高峰,因此,大多數媽咪在懷孕期間掉髮量比孕前來得少,頭髮也比孕前更粗黑、茂密。


然而,等到媽咪生產過後,原本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又會劇降,導致這些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全部一起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因此,產後會有大於平常比例(大於10%,甚至高達5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造成掉髮量的激增。


王研人醫師指出,像這類因大量頭髮同時進入休止期而造成的嚴重落髮,是醫學上稱做「休止期落髮」(TelogenEffluvium)的其中一種。媽咪可以用平常心來看待,因為這些脫落的頭髮都是原本就該在懷孕期間掉落的頭髮,只是現在集中在產後一起掉落罷了。

 

2.生產過程大量失血
此外,如果媽咪本身有缺鐵的情形,也會使產後落髮的情況較為嚴重。王研人醫師解釋,缺鐵常見有幾個原因,不愛吃肉、月經量多、生產過程大量流血…等。因此,媽咪如果在生產過程中有大量失血的情況,的確會使產後落髮的情形較為嚴重;另外,如果媽咪有甲狀腺方面的疾病,或肝臟、腎臟、腸胃道疾病而造成吸收或代謝不良,也會加重落髮的情形。

3.產後的疲累與壓力
除了雌激素變化的主要影響外,生產過程中體力的透支、產前產後的各種壓力、負面情緒,與生產後照顧新生兒所導致的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與身心勞累…等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導致生長期的毛囊提早進入休息狀態,使產後掉髮的情況更加嚴重。


4.其他影響落髮的因素
事實上,產後落髮現象僅是休止期落髮中的其中一種,另外像是壓力大、生重病、受傷、開刀、發燒、心理創傷、過度減重、營養不良…等情況,或是墮胎、流產、停止服用避孕藥之後,也會有休止期落髮現象產生,通常大約在壓力源或事件的2、3個月後開始出現掉髮情形。


此外,服用某些抗癲癇的藥物、抗凝血藥物、高血壓藥物、抗膽固醇藥物、治療痛風藥物、甲狀腺亢進藥物,或是精神科方面的藥物…等,也會有落髮的副作用產生。

 



回應...
 返回 清潔卸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