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清潔卸妝
允兒
允兒

為什麼掉髮嚴重 原因終於找到了!

毛髮專家金斯利花費數年時間研究頭髮和頭皮。她對Business Insider表示,她在診所見到的掉髮案例愈來愈多,尤以年輕女性為最,這是為什麼呢? 


毛髮專家金斯利認為,人們掉髮愈來愈嚴重的原因在於時尚飲食崛起,以及純素和奶蛋素的熱門程度大為上升。

「頭髮變稀疏」代表髮量逐漸減少

金斯利表示,掉髮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髮量逐漸減少,這在年長女性身上較為常見,但年輕女性也可能會有這個問題,部分原因毛囊敏感度,也就是頭皮上的毛囊對正常水準的雄性荷爾蒙過度敏感。

金斯利表示,「頭髮變稀疏並不代表你的荷爾蒙水準過高,只是你對它們比較敏感。實在很難判斷到底是女性掉髮的情況變多,還是比較多女性願意開口,因為這不再那麼禁忌。由於媒體的相關報導愈來愈多,女性也更有自信開口。」

營養缺乏可能會造成「休止期脫髮」

第二種掉髮稱作「休止期脫髮」;金斯利認為正在增加的,就是這種掉髮。金斯利解釋,休止期脫髮是種會造成頭髮過度脫落的反應式掉髮,成因可能是壓力、身體狀況不佳、發燒,或是營養缺乏。

金斯利認為,營養缺乏的成因之一,就是時尚飲食、特別是純素和奶蛋素的崛起。

她表示,「頭髮並非必備組織,亦即就算沒有頭髮,身體也能繼續運作;就算你已經十分注意,仍舊有可能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鐵質,無法滿足頭髮健康成長所需。」

她指出,「如果你沒有攝取足夠正確食物,或是你的身體沒有吸收足夠營養,就有可能過度脫髮。就算只是稍稍缺乏某種營養,身體也會優先停止向頭髮供給營養。」她補充道,為這種掉髮尋求專業協助的客戶,通常都擁有好身材,其他方面也相當健康。

她表示,近幾年亦有男性因為強力節食、限制性飲食、不均衡純素和奶蛋素飲食而休止期脫髮,但男性缺乏鐵和鐵蛋白的機會低於女性,因為男性沒有月經,而缺乏鐵和鐵蛋白也正是掉髮的常見肇因。

純素和奶蛋素飲食並沒有提供頭髮所需的養份

金斯利表示,「我完全可以理解客戶選擇純素或奶蛋素的理由,但這樣的飲食很難含括正確的食物種類,也就無法提供頭髮所需的養份。例如,魚和蛋含有8種必需胺基酸,但穀物和豆類只含有少數幾種。」

她建議她的純素及奶蛋素食客戶,增加攝取蛋白質,並檢視每種蛋白來源的成份,確定自己有攝取身體需要的胺基酸,「我們也建議他們攝取適合素食者的蛋白質補充品。你的身體可以製造大部分的胺基酸,但有8種(必需胺基酸)無法製造,因此得每日攝取。」

取得足夠的鐵質就是關鍵

我們可能無法從綠葉蔬菜取得足夠的鐵質,例如,與紅肉(血基質鐵)相較,從植物來源(非血基質鐵)吸收足夠的鐵質會比較困難。金斯利表示,「鐵質非常、非常重要,對於經期女性來說尤其如此。菠菜、羽衣甘藍等深色綠葉蔬菜所含的鐵質,身體其實非常難吸收──你可能只能吸收其中3%。」

她一般會建議攝取鐵質補充品,而且緩慢釋放的通常會比較好,因為副作用較少。不過,鐵質補充品一定要搭配維他命C;沒有維他命C,身體就無法吸收鐵質。金斯利表示,「我們的素食補充品Tricho Complex,也含有純素和奶蛋素食者絕對需要的維他命B12。」

尋找B12來源對素食者來說非常重要,因為B12主要來自動物產品。「身體可以儲存3年所需的B12,因此,你可能不會立刻發現自己缺B12,但如果沒有從其他來源取得,必定就會缺乏。」

金斯利補充道,大幅改變飲食或生病讓頭髮進入「休止期」之時,你不會立刻注意到頭髮開始脫落──最長得等到3個月後才會注意到。

「如果你覺得自己掉了很多頭髮,你得回想自己在幾個月前做了/吃了什麼。你有生病嗎?你有果汁斷食嗎?對我的客戶來說,單是知道掉髮的確切原因,就可以讓他們安心不少。」

金斯利雖然不是第一個認為停止吃肉類和乳製品與掉髮有關的人,但這方面並沒有確切的研究證據。一篇論文指出,「鐵質缺乏雖然是全球最常見的營養缺乏,也是眾所周知的掉髮肇因,目前仍舊無法確定,什麼樣程度的鐵質缺乏會造成掉髮。」

這篇論文也補充道,「純素和奶蛋素食者的缺鐵風險較高;一般認為,他們需要從飲食攝取的鐵質,是肉品食用者的1.8倍。這也可能是鐵質儲存(以血液中的鐵蛋白衡量)減少的結果。雖然已經有數項相關研究,但由於結果不一致,目前仍舊無法確定鐵質儲存缺乏是否與掉髮有關。」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回應...
 返回 清潔卸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