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隱適美隱形牙套完整講解篇 牙齒矯正族看過來!明日美診所

繼上回分享在台明日美牙醫診所進行隱適美牙齒矯正的成果後,很多人紛紛細問我隱適美牙套的治療流程,像是「矯正到好會不會很久?」「牙套會有不密合的可能嗎?」「是用咬牙模印嗎?」 …等等問題,所以這邊決定把整個隱適美隱形牙套的製作流程進一步分享,讓大家更能深入瞭解唷!^^


再簡單介紹一下「隱適美」隱形牙套


如其名,「隱適美」是一種專業的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是一款能讓有需要進行牙齒矯正的使用者,能在隱密、舒適、美觀而又能自行拆戴方便的前提下,利用「隱形牙箍」把牙齒矯正整齊。


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前,專業醫生(一定要選擇隱適美認證的醫師喔!)會悉心量身訂做 3D 療程計劃。首先利用美國創新研發出的 SmartForce 與SmartTrack 科技,能有效預測並提供一個舒適的矯正過程;再以照相技術結合精密儀器(口掃機),先掃描確認患者口腔內的結構,再按照電腦內3D建模所呈現的畫面,將一切數據送回美國原廠,接著由美國特別訂製屬於您的療程中數套專屬的「隱形牙箍」,漂洋過海回來後,您就可以取得透明又舒適的『數位隱形牙套』囉!


「隱適美」隱形牙套跟各階段傳統牙套佩戴上有什麼不一樣?


由上圖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隱適美」隱形牙套與傳統牙套的差別了吧!


從前只要一談到矯正牙齒,大多人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大鋼牙」,也因傳統矯正牙齒使用的是鐵絲牙套,因此難免有卡渣、不好清潔、刮嘴的經驗,對於易染色的橡皮筋,還必須避免食用咖啡或紅醬類食物,免得滿嘴黃垢樣。也有不少人遇過戴久後因後牙拉力不足,必須在牙齦上打骨釘再綁上橡皮筋,藉此將前牙向後拉的折騰經驗。而「隱適美」隱形牙套都可以避免以上的問題唷!透過「隱適美」矯正牙齒的過程中,依舊可以美美的笑容拍照,不須避諱張口不雅觀的問題。


至於怎麼樣的人適合使用「隱適美」矯正牙齒呢?


隱適美適合的對象


基本上不論是牙齒太擠、太疏、太亂或之前矯正過的牙齒已經移位,只要有想矯正牙齒,讓牙齒整齊美觀的民眾,都可以使用隱適美進行牙齒矯正,常見需要矯正牙齒問題有:

 牙齒擠擁:牙床骨空間不足以容納所有牙齒。

 牙縫過大:與第一種情況相反,通常是牙床骨空間過多所導致,或者因患者牙齒較小、下顎骨生長異常、基因遺傳、缺牙……等緣故而致使。

 咬合不正:上下顎無法對齊。

 咬合過深:上排牙齒嚴重覆蓋下排牙齒的情形。

 倒及牙齒:與咬合過深相反,下排牙齒覆蓋上排牙齒。又稱戽斗。


「隱適美」隱形牙套矯正流程

【 專業諮詢 → 蒐集資料 → 治療計劃 → 牙套抵台 → 配戴牙套 】


 專業諮詢


如果想要進行牙齒矯正,首先要先明白確定自己的困擾在哪裡,比方說是介意牙齒不美麗、暴牙、咬合不整或是下巴..等問題。清楚瞭解自己的期望是什麼,是否能在矯正範圍內達成,這樣醫生才能在諮詢後,量身訂定出最佳診療計畫。


做任何治療前,上網做功課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瞭解牙齒矯正及療程過程,選擇一位專業有經驗的牙專科醫師,是療程完美程度最大的推手。因此除了找合格的診所外,也必須上隱適美官網查詢「隱適美官方認證的專業醫師」。


因為要打造客製化牙套,醫師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受訓及熟悉原廠儀器操作,若不夠專業或是沒有受過訓練的醫生,是不能替民眾進行隱適美相關諮商的唷!


 蒐集資料(口掃機+拍照)




開始進行治療時,蒐集資料是最慎重的一環,也是隱形矯正最重要的基石,因為之後延伸出來的所有隱適美治療計劃以及電腦模擬就是墊基在這個基礎上。這些資料的蒐集將成為牙套製成的最佳對應數據。是需要非常精準的唷!


專業醫師必須幫患者拍攝矯正前的裸齒照、X光片、數位掃描(對口腔進行快速連拍)或是套印牙模,這是為了制定合適的矯正療程。


蒐集資料的項目如下:
1. 拍攝全口X光和側顱X光
2. 拍攝口內照和口外照
3.  iTero口掃機收集牙齒數位3D模型


整體來說大約會有數十個項目要確認及紀錄,不論難易度,所有矯正牙齒的病人都必須經過這個歷程,確保每個細節都沒有遺漏,接著再判讀解析這些數據背後所代表的含意,通常越偏離正常值,牙齒矯正的難度就會偏高,醫師解讀這些數據後,會依照隱適美原理機制及力學規劃,並綜合多年的矯正經驗,定出治療診斷,之後再延伸出專屬的隱形牙套治療計劃。


從前製作傳統牙套是以齒模製作來了解牙齒狀態,過程相當的不舒服也相當容易出錯。現今透過口掃機不但快速又輕鬆,所口掃出的數位模型更加準確,同時也能事前模擬出矯正後牙齒大約的樣貌。目前還是有些診所在隱適美矯正的部分還是使用齒模,這樣在運送到美國需要更久的時間,齒模也比較會有被破壞的可能性,準確度就沒那麼高。明日美診所的話是採用專業的全口掃機,非常方便!統計好的數據會直接傳送到美國原廠,準確又完整!


 治療計劃


將所蒐集好的數位掃描資料傳至美國,美國原廠系統根據這些資料以及醫師的專業判斷,會寄送符合患者狀況的3D療程建議方案,並顯示於臨床診斷程式 ClinCheck上。這樣治療者就能看見矯正後,牙齒預期會被推進的位置。這些預估畫面會以動畫形式逐一呈現在螢幕上,除了能藉此預估療程時間長短,也可用來製作專屬於治療者的隱適美隱形牙套。若治療者對預期結果不滿意,也可以在這個階段與醫生再次進行討論,調整療程計畫,直到醫師最後確定,並與美國隱適美線上療程連絡都完成後,美國原廠就會依據最終的數據資料,製作整套的隱適美。就不像傳統牙套,等到做歪了,成果不如預期,後悔也來不及囉!


 印模抵台


為了得到良好的掃描表面供隱形牙套製作,矯正醫師需要使用PVS (polyvinyl siloxane,加成型矽膠印模材)做精密印模。之後會將模型連同數位化的矯正前影像資料寄回美國隱適美公司(Align technology® )。大約10-14工作天,就可以在診斷程式ClinCheck 2.9 上檢查已規劃好的牙齒移動的路徑與時程,考量咬合位置與生理限制,決定牙齒需要採取序列性移動(Sequential Movement)或是同時性移動(Simultaneous Movement)模式,並依醫師的經驗對診斷程式操作端做出適當的指示和修正。


美國原廠收到資料,便將數據傳輸至專用機器,打造出客製化隱形牙套約10~20個隱形Aligner,並且用無菌衛生的包裝精密的保存起來,接著以美國國際物流服務UPS空運來台,寄送到認證醫師診所。


 配戴矯正


拿到隱適美以後,不用緊張怎麼那麼多副不知怎麼戴~~

因為治療者會拿到一系列的數位隱形牙套(通常一次會領回三到四副),專業醫生會指導如何佩戴隱適美隱形牙套,且與治療者指示衛教課程,讓治療者清楚瞭解如何佩戴與保養。

 通常治療者需依照固定的時間佩帶,一天建議戴滿20~23小時之間,且每兩週自行更換至下一副,每一副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牙套需要乖乖佩戴14-15天才能達到預定牙齒移動的幅度。不過這也會依醫生為治療者制定的療程而決定,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唷!


接著治療者務必要固定回診,專業醫師會在回診的時候檢查佩戴情形,看看牙齒移動是否符合診斷程式ClinCheck 2.9 上的電腦預測,是否有牙套局部不密合的現象發生(Off-track)。必要的時候會在牙面上黏上附件,使用彈性線圈,或是依計畫做鄰接面去釉處理(IPR, interproximal reduction)。

★記得一定要乖乖戴唷!可別讓隱適美一直睡在盒子裡唷!


 矯正後維持


完成矯正療程後,如果自己和矯正醫師對於矯正結果都相當滿意,就可以接著進行矯正後維持器的製作。「維持器」是用來維持牙齒的排列,讓牙齒習慣新的齒列,而不會回復過去的位置!維持器的製作,依照不同症狀分為固定式、環繞式及基礎式,此外,隱適美亦有提供患者付費製作的Vivera Retainer,矯正者可依情況與醫師溝通使用!遵守使用維持器須知,認真使用,就可以確保避免二次矯正!

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數位隱形矯正系統,「隱適美」隱形牙套已累積超過六百萬個成功治療案例,而我也是其中一個啦!哈哈~
 其實每個案例的笑臉背後都是專業牙醫團隊的用心累積。儘管如此,每個人仍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為什麼隱適美隱形矯正非常重視一開始的諮詢。


在諮詢過程中,醫師會與我們一起確認在美觀與健康方面有什麼需求,而隱適美矯正能夠幫我們做到哪些。是否有和醫師清楚完整地溝通治療目標,在門診經驗中對於矯正後的滿意度可說是最為關鍵的因素。不過也因為每個人的狀況與需求都不同,所以一定要與醫師諮詢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唷!


而這邊也提供有需要的朋友 我的經驗-明日美診所的資料

張瀞云醫師吳培智醫師張豪傑醫師都是隱適美的認證醫師呦!


-明日美診所-

電話:02 2731 8833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0號5樓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