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889
889

6成國人有青春痘困擾 中醫由內而外對症治療


----------------------------------------------------

根據統計顯示,約有6成國人因皮脂腺過度分泌而有青春痘的困擾。當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容易導致毛孔、毛囊大量出油而阻塞,進而引發青春痘生成,帶來肌膚的困擾。

----------------------------------------------------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9.01.08


  根據統計顯示,約有6成國人因皮脂腺過度分泌而有青春痘的困擾。當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容易導致毛孔、毛囊大量出油而阻塞,進而引發青春痘生成,帶來肌膚的困擾。中醫師聶美華指出,診治青春痘前必須先了解成因,方能對症治療。


  聶美華說明,青春痘依成因可分為3大類型,包括:(一)內源性青春痘,因青春期荷爾蒙失調,或是月經前或其他甲狀腺功能異常引起;(二)外源性青春痘則是毛孔阻塞,或是經常接觸油煙、粉塵而感染造成;(三)還有一種是青春痘樣發疹,看起來像是青春痘,實際上卻是藥疹發作,可能是服用避孕藥或類固醇所導致。


  聶美華表示,中醫與西醫的治療有很大的差別。西醫是利用抗生素消炎,讓痘痘消退。中醫則著重根本,治療著重於改變體質,讓病患不易生長,如此一來,青春痘自然就不再發生。中醫診斷時常透過望、聞、問、切,視情況給予瀉火解毒、活血化瘀、軟堅?結、祛風補氣等中藥來改善體質,治療痘痘的同時,也能改善痘疤及毛孔粗大等問題;像是西醫常用維他命B2、B6治療,或用內分泌制劑,如乙烯雌酚常用會讓內分泌更混亂,使女性月經延期,或男性第二性徵異常等副作用。A酸用多了會造成鬱症;抗生素用多了對肝、腎功能也不好,建議避免作為長期療法的方式。


  中醫首重辯證論治,對症下藥,長在額頭為主的青春痘屬肺經風熱型,痘痘像紅色丘疹,病人舌尖比較紅,一般利用黃芩清肺飲為主來治療,其中因有黃柏跟黃芩比較苦寒,會再加入川芎中和藥性。而脾胃溼熱型的病人,通常有長期便秘與口臭,舌苔會又黃又膩,痘痘比較大顆,容易紅腫發炎,處理要比較小心,中醫會使用大黃治便秘,茵陳蒿清肝火,白花蛇舌草與金銀花消炎。聶美華強調,中藥使用非常多樣化,可以適時加入功能不同的藥材來調養。


  最後,聶美華也提醒,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飲食也應控制。巧克力、堅果、花生、油炸食品、酒類、辣椒最好都不吃,心情保持愉快有助於治療,重點是要找合格醫師,不要亂用成藥跟保養品,才不會留下難以抹除的痘疤。

----------------------------------------------------

關鍵字:青春痘、抗生素、中醫、聶美華

引用來源:https://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5,61&id=23804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