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健康的長壽是有方法

世界最高齡男性及女性人瑞都在日本,上個月由世界金氏紀錄承認的世界上最長壽的男性及女性的人瑞,分別是剛滿117歲,居住在神奈川縣的老奶奶吉田千代(Chiyo Yoshida),及北海道足寄町的112歲日本老爺爺野中正造(Masazo Nonaka) 。哈佛陳曾熙公衛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日前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發現有五個習慣可能讓人的預期壽命延長十年,如果想長壽,可能先要養成這五項生活習慣。

根據哈佛陳曾熙公衛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日前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研究員所發現有五個習慣可能讓人的預期壽命延長十年,但前提要件是必須戒除嗜吃垃圾食物或久坐不動等惡習。

這項研究建議養成的五個良好生活習慣是: 

一、 有益健康的飲食。

二、 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

三、 保持適當體重,即「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18.5與24.9之間。

四、 勿飲酒過量,女性每日紅酒不超過1杯,男性不超過2杯,以5盎司(148 毫升)酒杯計算。 

五、 不要吸菸。

如果從許多探討如何遠離失智的研究中,也包括這五項生活習慣,僅是還加上與腦部認知活動有關的智能儲備及社交活動。

哈佛科學家在這項刊登於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網站的報告中提出,過去30年來,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男女,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罹患癌症而死亡的機率分別比生活習慣不健康者低82%和65%。

再看看日本的奶奶吉田千代,她是繼任原本居住在日本鹿兒島縣喜界町的117歲奶奶田島鍋(Nabi Tajima)人瑞的位子。根據外電的報導,田島鍋已在上個月(4月21日晚上7點58分)辭世,享嵩壽117歲。根據美國老年醫學研究組織資料,吉田千代繼任成為世界最長壽的人瑞。吉田老奶奶家人表示,她吃鰻魚、喝葡萄酒、從不抽煙,因此她長壽,她的生活習慣正符合哈佛陳曾熙公衛學院這項研究報告。

目前居住在北海道足寄町的112歲日本老爺爺野中正造(Masazo Nonaka),1905年7月25日出生,剛於2018年4月10日收到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高齡男性」認證書,成為全球最長壽的男性,野中是北海道足寄町雌阿寒岳山麓百年歷史旅館的前負責人,目前與長媳和孫子同住。

平時的餐飲習慣就是正常一日三餐,他很喜歡觀賞相撲和音樂電視節目。他的20歲曾孫黑畑公希說:「曾祖父這樣的年齡還能應答如流,實在不簡單。」換言之,野中正造已高齡112歲,仍是耳聰目明。

歐洲最長壽的超級人瑞是115歲的義大利女性羅布瑞奇(Maria Giuseppa Robucci)。全美最年長的人瑞是住在賓州亨廷頓公園(Huntingdon Park)養老院的戴芬妮‧吉布森(Delphine Gibson),今年8月17日將慶祝她115歲的生日。

世界高齡化程度最高的日本正面臨少子化的雙重挑戰,日本總務省公布人口調查數據指出,至去年10月,日本國內人口總數為1億2670萬6000人,和前一年相比減少了27.7萬人,呈現連續7年下滑趨勢,其中65歲以上人口數突破歷史新高,達到3,515萬,佔總人口的27.7%,其中75歲以上人口幾乎佔高齡人口的一半,有1,748.2萬人,日本百歲以上人瑞達6萬人以上,近年來持續創歷史新高。而15歲以下人口僅1559萬,佔總人口12.3%探新低,顯示日本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