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穿搭飾品

從元首看美國眼中俄、中兩國的真實形象

不出各界的預料,普廷果然以囊括75%的得票率順利成功連任俄羅斯總統,由於在不久之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才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連任的限制,讓習近平得以「稱帝」而廣受矚目,而普廷因為之前就已經利用與其政治盟友梅德傑韋夫在俄羅斯總統與總理兩個職位相互輪流交替的政治權術,打算藉此達成由他實質終身統治俄羅斯的目的,因此,在這一次再度連任總統後,就讓許多媒體忍不住問他是否會在六年後仿傚習近平透過修憲的方式延任時,普廷卻是忍不住回答說:「這個問題很奇怪」、「讓我們算算看,我難道要做到100歲?不要」,斬釘截鐵的堅稱他並沒有這樣的意圖(註1)。

有趣的是:被媒體拿來跟普廷相提併論的習近平在如願「稱帝」後普廷是第一個發賀電對他道賀的外國元首,因此這一次普廷成功當選連任總統,習近平也立即在第一時間拍賀電道賀,並在電文中指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不斷推動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邁上新臺階,助力兩國各自發展,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寧(註2)。這樣的舉措,於公自然是想要延續過去二十多年來中國聯合俄羅斯對抗美國的「統一戰線」,於私則是對普廷在他「稱帝」後率先給予祝賀的投桃報李情誼。

根據媒體報導,習近平在三月十七日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各國賀電紛至沓來,即使近年關係趨冷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拍發賀電表達祝賀,但最受矚目的美國總統川普至今卻未發一語,他的前任歐巴馬五年前在當天就致電道賀。由於美、中關係最近緊張升級,除了可能爆發貿易戰,川普還在習近平連任的當天,簽署了鼓勵臺、美各級官員互訪的「臺灣旅行法」。因此,川普的祝賀何時會到,以及他會不會發出賀電,更加引人關注。這一次普廷連任後,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領導人都紛紛祝賀普京當選,但西方國家領導人卻反應冷淡(註3),這讓普廷與習近平在當今國際上成了一對不折不扣的「難兄難弟」,更讓人對在美國眼中,俄、中這兩個國家的形象究竟為何感到好奇。

從媒體所刊登的照片來看,普廷的身高據說只有一百七十幾公分,但前蘇聯國安局(KGB)特務出身的他卻是柔道黑帶高手更精通各種武術,因此他的身高雖然並不高但身體卻非常精壯,在實際的生活中,普廷也樂於展現他陽剛、粗獷與勇猛的一面,搭配他銳利幾近似乎可以看透人心的眼神,這樣的強勢領袖魅力征服了無數俄羅斯民眾,樂於任由他一再的玩弄權術持續掌權。反倒是身高據說有一百八十公分的習近平,雖然和小布希、歐巴馬以及川普等美國總統站在一起似乎毫不遜色,遠遠看起來高大威猛,但近看就會發現他渾身肥肉,兩眼無神,完全是一副外強中乾的中看不中用的模樣(註4)。

這或許只是單純的巧合,不過卻也剛好對應出當前俄、中兩國的現實狀況: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雖然不再像以前的蘇聯那樣是超級強國,但本身的實力依舊不容小覷,以至於連川普這樣的親俄派在就任總統後,還是不敵美國國家機器對俄羅斯的防範,而必須有所妥協,在政治上延續歷任美國總統對俄羅斯保持高度警戒的立場,但是美國顯然還是對俄羅斯以及普廷個人維持三分敬意,在普廷四度連任總統後,川普也同樣未對普廷拍發賀電(註5),但日一名在英國前俄羅斯間諜和他的女兒疑似遭到俄羅斯在幕後策劃以神經毒劑毒殺後,川普並沒有指責莫斯科,而是說「我們需要把所有事實弄清」(註6)。

相形之下,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雖然在各方面看似有逐漸追趕甚至於超越美國之勢,但事實上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除了可以利用外表虛張聲勢唬人,但由於中國在臃腫痴肥的外表下實際上不具備相稱的實力,以至於川普根本沒有把中國當一回事,在習近平忙著稱帝的時候,毫不留任何情面的對中國祭出貿易制裁,甚至於選在習近平「登基」之日簽署「臺灣旅行法」,連賀電也遲遲不發,簡直是將習近平與中國徹底看扁,若和美國對待俄羅斯的態度相比,更是有明顯的落差!

總的來看,雖然俄、中兩國在未來都極可能進入由獨裁者長期統治的時代,但是在作為俄、中共同對手的美國眼中,俄羅斯才是美國「可敬的對手」,至於中國則根本是讓美國連正眼都不想瞧上一眼的可悲虛假強權,連當美國的對手都不夠資格。也因此,可以想見:隨著川普簽署「臺灣旅行法」讓它正式生效成為法律,未來臺、美關係必然會在美國的強勢主導下漸入佳境,直到臺、美關係完全正常化為止,而中國的各種威脅與叫囂,對於臺、美兩國都將有如馬耳東風一般,因為不重要,所以充耳不聞!

(註1)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69490
(註2)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19001220-260408
(註3) http://www.ntdtv.com/xtr/b5/2018/03/20/a1368130.html
(註4)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51107/727932/
(註5)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70556
(註6)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russia-spy-20180313/4298083.html

回應...
 返回 穿搭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