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穿搭飾品

請問日本「無印良品」生活用品店的命名意義?

請問日本「無印良品」生活用品店的命名意義?
  • moiyang


    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現今不但已經成為日本國民品牌,其外交實力亦不容忽視。這些年來無印良品在英、法等地掀起一股狂潮,去年並重回香港,在沙田和銅鑼灣開設旗艦店,是認知度及市場接受度很高的日本品牌。

    「無印良品」顧名思義,指的是「沒有名字的好東西」。說起來無印良品的創立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原來是在八○年代初期,日本正瀰漫著重視品牌與修飾性的設計師風潮,因而引發另一股反品牌反體制的力量隱約成型。在西友株式會社的總裁堤清二的號召之下,找來幾位從事創作,且具有理想性格的朋友如田中一光、小池一子、天野勝(服裝設計師)及杉本貫志(建築師)以簡約的理念創立一個當時只是附屬於西友內部營運規模的「private brand」,名字就叫做「無印良品」。

    該年底無印良品在西友、西武百貨一隅開始販售,當時只有九種家居用品及三十一種食物共四十種商品。廣告標語是「低價就是理由」。

    二十二年間,由發跡的四十種產品到如今超過四千種,無印良品致力於貼近消費者的需要,依據顧客導向去從事商品的開發和製造,並和它的支持者們一起長大。

    九五年,無印良品推出冰箱、洗衣機、微波爐、吸塵器、電話等電器用品;九九年,大力發展童裝及孕婦裝,以迎合自小便使用「無印良品」的消費者已屆結婚生子的年齡。八二年無印良品牌的腳踏車問世,叫做「22 inch bicycle」;二十年後,無印良品設計製造了汽車。無印良品給人們的想像空間永遠無限寬廣。

    當年這群設計師們選擇從產品價格切入,如何降低產品的價格,便是他們想要設計的東西。舉例來說,一般要將日本菇包裝出售,都會採取去蕪存菁的方法,用人工去挑選外觀漂亮而無破損的成品,不合標準可能還得丟棄;因而出售的價格除了必須考量殖菇的成本之外,還得把人工的工資、時間的虛耗以及浪費的菇給計算進去。無印良品的做法則是將完美的和破損的菇一同包裝,這樣就可以壓低售價,也不造成自然資源的無謂浪費。

    無印良品亦相當重視「素材感」,設計師們不辭勞苦地周遊列國以尋找最合適的素材,並大量購進以減低成本。像是前年無印良品找來新疆的天絲棉做家居服,就贏得不錯的口碑和銷售成績。
    無印良品的另一致勝之道,便是印刷精美放在店頭免費讓消費者索閱的各式型錄。對許多人而言,無印良品不只是商品或是品牌,而是簡約主義的美學實踐,和傳承綿延、見證社會變遷的消費文化

回應...
 返回 穿搭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