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拾荒阿嬤補助遭批 北市:事實非如此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十一日電)聯合報上週報導八十九歲拾荒阿嬤,孫子收入超過標準,遭北市社會局取消每個月新台幣六千元中低收入補助,有七位市民寫信給市長郝龍斌陳情,郝龍斌指示社會局辦理。社會局今天表示,經調查,事實並非如媒體報導,拾荒阿嬤習慣目前的生活,不願意和孫子同住。


市長郝龍斌非常重視市長信箱各項訊息,研考會專案列管追蹤各個陳情案,在今天上午的市政會議中,研考會提出拾荒阿嬤事件,指有七位民眾反映社會局取消阿嬤的中低收入補助不合情理。


民眾在寄給郝龍斌的信中寫著「看了很感慨也很辛酸;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社會局沒有變通方法了嗎?社會局應該先去了解孫子有無供養阿嬤?」等等。


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說,事實並非如媒體上週報導,阿嬤的中低收入補助是依法取消,因為,根據國稅局給社會局的資料,孫子將阿嬤列為撫養對象,全戶的收入超過每人每月二萬二千九百元以上標準。


黃清高說,有時候媒體報導是會有過度渲染的情況,但往往真相不是如此,根據社會局派員調查此案,拾荒的阿嬤早就由社會局老人福利專案列管中,每天都有派人送愛心午餐給阿嬤吃。


黃清高指出,拾荒阿嬤有子女分別居住在台北和基隆,孫子也想接阿嬤回去同住,但阿嬤拾荒的生活已經習慣了,不願意搬去和子女或孫子同住,社會局無法勉強改變阿嬤的自主行為。970311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