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肌保養
創悅皮膚科
創悅皮膚科

保濕你做對了嗎?保濕做得好水噹噹沒煩惱 掌握保濕三元素

保濕你做對了嗎?保濕做得好水噹噹沒煩惱 掌握保濕三元素

stream-clean-water-before-beautiful-face-young-teen-blue-background.jpg

秋冬交換時節,受氣候的影響,皮膚乾燥脫皮是當季最容易出現的問題肌膚了。所以秋冬季要了解肌膚保濕的重要性。天然保濕因子與肌膚代謝密切相關。為了維持肌膚正常代謝,保水就成為重要工作。當保濕度充足,肌膚才會呈現健康水潤的狀態。

人體幾乎有70%都是水分,肌膚基礎保養其中有一項就是保濕,為什麼保濕這麼重要?到底保濕是保哪裡的濕?保濕的動作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要保持表皮角質層正常含水量。

保濕對皮膚的幫助

worried-young-beautiful-woman-touching-face.jpg

皮膚的角質層

健康的角質層能幫助留住肌膚中的養分和水分。一般正常的皮膚角質層含水量約在20~35%左右,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的時候,角質層就處於乾荒的狀態,做好保濕就能保護角質層,也讓肌膚維持穩定狀態

肌膚乾燥和老化

如果肌膚過於乾燥,這時候肌膚會變得粗糙、柔軟度會下降,容易感到乾燥緊繃,導致肌膚暗沉無光澤,而當角質層缺水時,角質細胞就無法正常代謝脫,而容易產生角質增厚及脫皮碎屑的現象,此時就容易造成皮膚炎而產生刺癢、疼痛及灼熱的不適感,而且在眼週及兩頰也容易因而產生乾燥性細紋。

維持油水平衡

當肌膚油水失衡,不僅皮膚乾燥、青春痘、皮膚暗黃、毛孔粗大、泛油光、粗糙泛紅敏感等問題都會浮現,所以日常做好補水的護膚工作是很重要的,當皮膚達成油水平衡、維持皮膚的滋潤狀態後續的保養也才會有效果。

beautiful-young-woman-posing-with-towels.jpg

所以說:皮膚缺水的時候不但整體膚感會大大降低,而且老舊角質的代謝也會異常,由此可知保濕對於皮膚是很重要的。皮膚保濕做好的話,不但可以增加皮膚柔軟平滑的觸感,可以讓皮膚看起來有明亮透明感,還可以加強皮膚的障壁功能,角質代謝也可以正常進行。保濕做好肌膚不只會變美麗也會更健康!

掌握完美肌膚保濕三元素

charming-relaxed-gentle-young-woman-making-cosmetological-procedure-applying-facial-cream-face-with-fingers-smiling-broadly-feeling-perfect-taking-care-skin.jpg

簡單的保濕三步驟- 補水、保水、鎖水。

保濕就是要幫肌膚補充水分,只要肌膚含水量夠,自然就會看起來有光澤。

「補水」:就是適時幫肌膚補充水分,補水即是在肌膚缺水的時候往裡面補水,使其進入皮膚細胞中。

「保水」:因為肌膚不像海綿一樣,可以立即把水分完全吸收,所以必須同時納入「補水+鎖水」兩大關鍵性因素,幫助肌膚留住水分,讓肌膚有時間慢慢吸收。

「鎖水」保濕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提升肌膚角質細胞自我「鎖水」的能力。肌膚要能留住水分最主要的還是靠皮脂層。所以適當的替肌膚補充油份,幫助皮脂層,使肌膚達到油水平衡,才是正確的完整概念。

woman-holds-jar-with-cosmetic-cream-her-hands (1).jpg

皮膚乾燥缺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保養不當或使用不適合的保養品造成皮膚發炎,過敏反應而把角質層自我保濕的能力給破壞了,此外,皮膚老化導致皮膚角質層含水量下降,導致乾燥性的皮膚炎。其他如過度去角質或做臉、過度清潔或摩擦都會造成角質層受損,此外紫外線的長期傷害及使用太多複雜成份的保養品,也會讓角質層自我代謝調控的能力受影響,於是角質層會越來越不健康,越來越難承受外在的環境變化,皮膚也就越來越容易產生乾燥敏感的現象,因此,要改善皮膚敏感的問題,角質層修護就很關鍵。


先把肌膚”根本”顧好,外用的保溼產品才能發揮作用之效。有健康的肌膚包含正常功能的角質層,根據氣候及膚況再加上適度適當的保濕,肌膚健康就有好氣色!創悅皮膚科關心您。


回應...
 返回 美肌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