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wuhoo
wuhoo

孕期胎教,孕媽應該註意這四點

進入懷孕中期,感受到胎寶寶的第壹次胎動後,不少孕媽就開始著手進行胎教。通過聽音樂、閱讀書籍等方式,希望在胎兒時期,就培養寶寶的藝術細胞,養成良好的心性。但事實上,過度的胎教不僅不能達到陶冶胎兒心性的作用,反而會影響胎兒健康。孕期胎教,孕媽應該註意以下事項。

 

  怎樣胎教

 

  一、胎教不能用高分貝

 

  聽著舒緩的鋼琴曲,寶寶在媽咪的子宮裏特別地乖巧,似乎陶醉其中。於是有些家長自作聰明地播放壹些強分貝音樂,覺得這樣子更有益於刺激寶寶的大腦發育。強分貝對成人的耳膜都會存在損傷,寶寶正處在發育之中的聽力又怎麽可能逃得了受損呢?胎教絕對不可以使用高分貝的音樂,也不要用話筒或麥克風直接對著孕婦的肚子,這樣不止是起不到胎教的作用,還會給寶寶帶來無形的傷害。

 

 

  二、不要用強光刺激

 

  現在流行的胎教中有壹種是光教,據說可以促進孩子的視神精發育。就是用手電筒在孕婦腹部進行間斷性地光照。有些孕婦怕小功效的手電筒的光線不足以穿透肌膚對胎兒形成影響,於是改換大功率的充電式強光手電筒,卻不知道這樣的強光會傷害到寶寶正在發育中的視神精,導致嬰兒視力受損。所以在進行光教時,應該向有經驗的育兒機構咨詢相關事宜,不要自己盲目使用強光刺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三、情緒波動的影響

 

  今天進行胎教時音樂溫柔得像天使,明天進行胎教時可怕得像女巫,有時人的情緒變化真的很可怕。這樣子的事情同樣也會發生在有些孕婦身上,因為懷孕期所至的各類孕期反應會影響女性的情緒,再加上女性在孕期的敏感度很高,壹不小心就有可能導致情緒不穩定,這樣子的情況下對腹中的胎兒是非常不好的,他們能清楚地感覺到來自母體的情緒波動,給他們造成不安,沒有感,營養吸收不良等,不利於他們的生長發育。

 

  四、過度胎教

 

  有些父母對胎教的期待值非常之高,想把所有的事物都通過胎教全部灌輸給腹中的寶寶。目前據有關醫療機構跟蹤調查顯示,寶寶進行胎教是能對寶寶起到壹些幫助,但並不是說進行了胎教的寶寶就能變成神童或是超能兒,candy b所以根本就沒有必要過度胎教,這樣只會讓大人和寶寶都心神疲憊,完全達不到學習的效果。只有在輕松愉快的氛圍裏,大人和孩子才能愉快地進行胎教,而不是有目的性地狂輸亂灌,這樣的胎教不是胎教而是壹種折磨。

 

胎教雖然對寶寶出生後具有壹定的積極影響,但孕媽們千萬不能從功利性出發,妄圖通過胎教培育出天才寶寶。應該把胎教當做壹種母嬰相互感知的方式,在愉悅舒緩的心情下,通過科學的方式,進行胎教。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