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緊臨臺北都會區,全區以大屯火山群彙為主,面積11,456公頃,由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因火山活動造成的錐狀與鐘狀火山體、火口湖、硫氣孔、地熱與溫泉,具有研究及娛樂價值,受季風影響,植物相兼具高草原、矮草原、闊葉樹林、亞熱帶雨林與水生植物群落,孕育臺灣水韭、大屯杜鵑、蝴蝶與鳥類,陽明山公園栽植的櫻花及杜鵑,使本區成為臺北近郊最吸引人的賞花場所。

陽明山國家公園因受緯度及海拔之影響,氣候分屬亞熱帶氣候區與溫帶氣候區。春季二、三月是陽明公園傳統的花季,色彩繽紛的各種杜鵑與滿山遍野的緋寒櫻,吸引大批賞花人潮,讓陽明山的初春更顯生氣蓬勃。夏季景色則因西南季風的吹拂、午後雷陣雨的影響,霧雨初晴時,常可在山區覓得「虹橋跨立山谷」的景緻。而當秋天來時,芒草展現隨風搖曳的花海;楓紅點綴枝頭,樹葉片片金黃,交織成一幅盛名遠播的「大屯秋色」;冬季的陽明山則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山區經常寒風細雨,低溫高濕,雲霧瀰漫。若遇強烈寒流來襲,七星山、竹子山、大屯山一帶偶可見白雪紛飛,成為瑞雪覆蓋的銀白世界。

此外,以大屯火山群為主體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是我國主要的火山分佈區,地質構造多屬安山岩;外型特殊的錐狀或鐘狀火山體及火山口、火口湖,構成本區獨特的地質地形景觀。區內的大、小油坑、馬槽、大磺嘴等地,都可見到強烈的噴氣孔活動;而分佈於園區內的多處溫泉區,更早已遠近馳名。

回應...